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讨论 > 学生适合用手机吗?

学生适合用手机吗?

2008年11月04日 13:05:03 访问量:851


                                          



           近日一已为中学教师的老同学打来电话同我诉苦,其原因是她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时有一些学生在私底下发短信或玩游戏,甚至有学生的手机来电铃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在面对个别屡教不改的学生还经常气得她摔门而出,好好一节课的时间就这样被搅合了。

           不可否认,二十一世纪确实是一个生产高科技颠峰的时代,尤其是对于开发商而言,许多叹为观止的东西好似只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没有他们是做不到的,就拿手机来说吧,最开始它的用途也只不过是个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络聊天的移动通迅工具,然而时下今日,却逐步被他们开发包装为通迅,商务娱乐等等五花八门的功能都融为一体,成为我们现代一个不可缺少的随身必备之物。

          中国的手机市场消费目前居占全世界第一,早由80年代起只有大老板级别的人尚能拥有慢慢变得大众化,在人们如今的生活空间里,手机已经越来越普及地深入千家万户,甚至已逐渐向各大学校的在读学生席卷,顿时掀起一股学校的时尚与潮流。

          一些学校的老师开始讲课的第一句会问学生关机了没有,这样的上课开场白固然让我们听了有点啼笑皆非,却也为了那些辛勤园丁的无奈而深表同情。现在很多学校已将学生禁止带手机到学校已成为校规的明文规定,问题严重的已到了学校采取没收学生手机的地步,这却让许多家长甚是不满,那么这里边就由此引发一个问题,学生带手机到底应该与否呢?



                              



          盈袖在网上看过有关调查,据某市教育部门对其下属几个学校的学生手机持有者所做的调查问卷显示:“学生使用手机用于紧急联系用途的为5%,上网聊天21%,通话聊天48%(包括谈恋爱),玩游戏11%,下载图片铃声12%,拍数码照片3%。”

          由以上调查足以说明,学生带手机绝对是弊大于利的,尤其是中小学生,我们试想,作为一个只是中小的学生,基本上也正是学习知识的的最佳黄金阶段,而本身交际的范畴也仅限家庭与学校之间,买个手机无非就是为了想听听歌,玩游戏抑或发短信,甚至有个别学生还会利用手机在学习上用于作弊,或发不雅的图片在同学之间相互传递,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精神与引起学校不良的风气。

          虽然有很多的老师希望有家长的配合,尽量不要让学生放学了在家上电脑,在学校时又还带个手机玩个不停,叫学生们如何静得心下来学习知识,因此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不要给中小的学生买手机,可是许多家长对此的建议不置可否,也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认为孩子身上有个手机联系起来比较方便。

          殊不知会姑息养成孩子盲目的消费观,因为每个家庭经济的情况不同,手机的款式价格也不一,会无形中让学生有你买几百我买上千攀比的心理, 还有中小学生还处于弱势群体,并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保护能力,携有价值上千的物品在身上未必不是存在一种安全的隐患,孩子们在上学与放学的路途中常发生被社会上某些不法分子打劫的新闻更是屡见不鲜。

           所以在中小学生的心智尚且不够成熟,自制能力还欠缺的情况下,即使孩子有强烈买手机的需求,家长也有责任监督说教的义务,特别是上课的时间,学生的手机都应该处于关机状态,因为这是一种对自己与同学间学习负责的态度,也是对老师最起码的一种尊重。 当然,身为教师,上课期间或开家长会时同样也应该主动关机,随时树立好为人师表的典范,要能够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校规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

         盈袖始终认为其实学生根本就没有用手机的必要,至于说利于查复习的资料书店比比皆是,家长千万不要让学生想买手机找个堂而皇之的借口,也更不必担心与孩子保持联系的问题,现在基本上每所学校的公用电话设施齐全,不少学生每个月几百元的话费比起廉价的LC卡来说根本就是一种奢侈的浪费。特别是那些家里经济条件欠佳的情况下,学生更应该体恤自己父母的辛苦,自觉减少家里不必要的开支,能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的环境当中,做个将来对国家与社会有用的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李二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网校演示网站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网校演示网站所发布的所有内容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